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轉移性大腸癌 健保給付2標靶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轉移性大腸癌惡性度高,目前健保給付兩種標靶藥物,讓患者免於舉債治療。醫師表示,大腸癌是國人好發癌症的第一位,50歲以上民眾不應忽略定期篩檢,年輕族群若發現莫名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等,也要提高警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表示,轉移性大腸癌目前健保給付「血管新生抑制劑」、「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兩種標靶藥物,建議患者應先自費約2000元,進行基因(Kras)檢測。

如果基因變異,須選擇血管新生抑制劑;若基因沒有變異,則兩種藥物都有療效。不過莊捷翰說,標靶藥物應搭配每兩、三周的化療,不能單用標靶藥物。2011年6月起給付的「血管新生抑制劑」,比起化療療效提高三成,平均可讓患者多存活四到六個月。

莊捷翰說,考量健保給付規定,轉移性大腸癌患者若先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當治療失敗時,「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也有給付作為轉移性大腸癌的第三線用藥,可以再改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病患不必自費。

但如果先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卻治療無效,因為血管新生抑制劑並無給付於第三線用藥,接下來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就得自費。

大腸癌第四期的轉移性大腸癌惡性度高,治癒率僅5%至10%。莊捷翰說,若轉移到肝臟還有治癒機會,但若轉移到腹膜、其他器官,就增加治療難度。為了避免大腸癌進展到轉移階段,民眾應更重視篩檢,早期發現的大腸癌,治癒率可達99%。

目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50至69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篩檢,如果發現有大便潛血反應,有1%可能是大腸癌、兩成可能是大腸息肉,應及早就醫。莊捷翰說,國內每年約有400名40歲以下的大腸癌年輕病例,他提醒年輕族群除了多蔬果,若有莫名腹痛、血便、排便習慣改變,也應安排檢查。

大腸癌 血管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