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輸血篩檢多一道 用血更安全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下月起,病人在醫院接受輸血,都多了一項核酸擴大檢驗(NAT)的把關,讓一些傳染病,如愛滋病毒檢驗空窗期,由22天縮短為11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從明天起,在傳統檢驗民眾捐血血液品質的酵素免疫分析法(EIA)外,再加做核酸擴大檢驗,醫療院所將逐步用完庫存血品。等於二月起,臨床輸血,必須使用經兩種方法檢驗的血品。

不少未做安全性行為者,藉捐血希望篩檢是否感染愛滋。紅絲帶基金會擔心,核酸擴大檢驗使空窗期縮減一半時間,可能會吸引更多人藉捐血確認有無感染愛滋。

不過,健保局專門委員李純馥說,核酸擴大檢驗是世界趨勢,包括日、韓、泰、馬來西亞等國都已加做此項檢驗,台灣算起步晚。

輸血安全不容忽視,但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指出,過去20年,台灣平均每1到2年,就有一例因接受輸血而感染愛滋病毒。

血液基金會曾試辦以核酸擴大檢驗,複檢傳統檢驗法結果為陰性的10萬人次血液,發現有0.172%的愛滋、B肝及C肝陽性率,即血液裡帶有這些病毒。

血液基金會指出,加做核酸擴大檢驗,可使B肝病毒檢驗空窗期,由55天減為36天;C肝病毒由82天縮短為23天;愛滋由22天減為11天,經兩種方法的確認,用血更安全。

林敏昌指出,未做安全性行為者,可利用醫療院所及衛生所的愛滋病毒匿名篩檢,不應藉捐血來瞭解有無感染。

健保局將提高各醫療院所的輸血給付,李純馥指出,以一袋紅血球計算,給付由400元增加為475元,全年健保給付血品1億9千多萬元。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國內醫院用血近九成來自捐血;各類血品都有壽命時間,例如血小板只有5天壽命,多加一項檢驗後,不應耽擱用血時間。

健保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