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18歲變植物人/家人跑了社福擔 一扛13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躺在呼吸照護病房裡,小華(化名)胸口隨著呼吸器而起伏,只要一撤除呼吸器,她即無法存活。18歲那年,她罹患腦疾,變成沒有意識的植物人,這一躺,就是13年。由於家人早已失聯,社工介入後,十幾年來,都是社會局養著她,支付所有醫療費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王家弘指出,類似小華這種被家人遺棄的個案比比皆是。俗話說,久病無孝子,礙於每個月得支付兩三萬元的醫療費,就有有些子女將植物人父母送進養護機構後,沒多久就搞失蹤。

多數年輕植物人 可活10年以上

對於倚賴呼吸器維生的植物人被當成無效醫療的說法,王家弘表示,相當無奈,大部分這類患者住進養護機構,只要好好照顧,都可活上好幾年,年紀較輕者還可活上十幾年,甚至20年,不管是對家屬、醫護人員,或健保局,都是沈重的負擔。

不過,但部分地區醫院眼中,這些沈重壓力卻是他們的一線生機。依照健保局規定,使用呼吸器的植物人被列入給付範圍中,因此,不少醫院轉型為呼吸治療機構,每月向病患家屬收取兩三萬元費用,免於倒閉的危機。

拔管自然死亡?沒人敢當壞人

王家弘指出,常有家屬詢問,是否能幫病人拿掉呼吸器,讓患者自然死亡,因為家裡已經無法負擔的住院醫療費用。不過,礙於現行醫療法規,醫師確實不敢當拿掉呼吸器的壞人。

原因就在於醫師在簽署末期病患證明時,必須判定病患會在半年內死亡,但只要有呼吸器,絕大部分植物人都可以存活半年以上。王家弘強調,這是一個灰色地帶,未來新制上路後,他也不敢簽署。

創世基金會公關史淑華指出,該基金會所照護的植物人都不用呼吸器,且沒有其他傳染病。使用呼吸器的植物人是否為無效醫療,問題太沈重,已非創世基金會所能回答。

植物人 健保 拔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