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多重慢性病老人 更需整合門診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日前健保局發布統計,指全台有兩萬多名65歲長者,全年就醫次數超過百次,平均醫療費用達56萬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昨天表示,健保局未建構整合的醫療環境,讓老人背負浪費醫療資源汙名,是陷老人於不義。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高達76%的老人有慢性病,看病本來就是必然,健保沒有提供老人一次掛號整合看診的服務,反將老人塑造成浪費資源的族群。

吳玉琴說,罹患多重慢性病讓老人重複用藥,「藥物這麼複雜,一般人都弄不清楚,何況是老人,當然醫師開什麼藥就吃什麼。」她說,老人重複用藥量是一般人5倍,藥物交互作用若使疾病惡化,讓老人陷入「看病、拿藥、再看病、再拿藥」的惡性循環。

吳玉琴說,老人需要整合門診避免重複用藥,應落實健保卡就醫紀錄管控,讓醫師看過用藥紀錄後再開藥。

事實上,健保局前年就已推動試辦計畫,針對重複就醫病患提供整合性門診,但計畫收案對象集中在45歲到65歲族群,且多數是罹患單一慢性病的患者。但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局花了兩億三千萬元試辦計畫,服務對象卻未涵蓋罹患多重慢性病老人,明顯是柿子挑軟的吃。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陳慶餘表示,每天服用5種以上藥物,就算多重用藥,全台半數老人每天服用6到9顆藥物。他建議,健保應擴大老人給付,盡速規畫責任醫師制度,降低重複用藥。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林阿明表示,醫師依法有義務將患者就醫處方寫入健保卡,考量看診時間與病患人數太多,醫師可能一時無暇查閱用藥紀錄,未來健保局會加強輔導。

健保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