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界:不敢奢望除罪 盼刑責合理化

近年重大醫療糾紛事件 製表/林思宇
近年重大醫療糾紛事件 製表/林思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醫療糾紛案件困擾醫病雙方多年,行政院及多位立委研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救濟法草案」,針對醫師故意或有重大過失,才需負刑事責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不敢奢望醫糾「去刑化」或「除罪化」,而是期盼「刑責合理化」,不希望醫界被「汙名化」。

李明濱說,目前我國醫療體系面臨重大危機,出現內、外、婦、兒及急診「五大皆空」問題,尤其醫界正處於醫療專科人力嚴重失衡、醫療糾紛頻傳、健保給付偏低及工時過長等亟需改善難題,更需各界一起面對。

李明濱表示,對於困擾多年的醫糾問題,醫界訴求很簡單,主張「三不、二要、一有」。其中「三不」是不要汙名化、不敢除罪化、不求去刑化;「二要」是要醫療刑責明確化、要醫療刑責合理化;「一有」是讓醫界有明確合理的醫療刑責,共創醫病雙贏。

不過,對於衛生署修法版本,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部分醫界人士將醫療糾紛增多,歸咎是民眾愛提告,其實並不合理。她說:「醫師害怕被告,但民眾又何嘗喜歡上法院?」主要是國內缺乏有效處理醫糾的管道與機制,醫療糾紛受害者被迫選擇法院見,但到了法院,傷病患面臨醫院龐大的律師團,加上專業知識上不對等,形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戰爭。

劉淑瓊以病歷取得為例,醫改會曾調查近一年遭受醫療糾紛傷害的求助民眾,發現高達兩到三成民眾申請病歷被刁難,有六成質疑拿到的資料不齊全或疑似被竄改。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多年前他即針對醫療糾紛提出修正法案,以民事取代刑事,但當時社會氛圍無法接受,如今「已到改變的時候」,希望行政院盡速協調衛生署與法務部間的爭議,為醫療糾紛解套。

賴清德表示,台灣醫師因醫療糾紛被起訴後遭到判刑的比率,與黑道差不多,「法院判錯案都沒事;醫師不是萬能,有醫療糾紛卻要判刑」,國際上目前只有台灣以刑法處理醫療糾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