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防濫用安眠藥 重度患者列管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約百萬人依賴安眠藥助眠,不少人為了拿藥到處逛醫院,部分民眾還私下轉賣圖利。為避免安眠藥遭濫用,健保局要求醫療院所開立短效安眠藥「使蒂諾斯」處方時,應先瞭解病人是否為安眠藥的重度依賴者,開藥前須進行電腦連線查詢。

醫師若未依規定開立安眠藥給患者,健保局將不給付該筆費用,且再犯還將給予違約記點,本月一日開始實施。

健保局表示,有病患一年拿走一萬七千多顆使蒂諾斯,平均一天用量超過四十六顆。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陳玉敏指出,使蒂諾斯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健保局針對醫師開立處方,先後設下多重關卡,包括首次失眠求診民眾,最多只能領取七天藥量。

最近又祭出新措施,規定同一患者半年在不同醫療院所領取使蒂諾斯的用藥天數,以現行每日建議劑量十毫克為例,若超過每天建議量三倍以上的重度依賴者,患者將被列入「關懷輔導名單」。

今年七月起更限制同一病人在同醫療院所領藥,若每季超過一百八十天的建議劑量,超過部分健保就不予支付。

不過,患者跨院領取使蒂諾斯的情形十分普遍,健保局長黃三桂上月決定,除了有慢性精神病外,醫師在診間開立使蒂諾斯處方前,一律需先透過全國電腦連線系統,查詢該病患是否屬於重度安眠藥的依賴者,一旦醫師未依規定逕自開立大量安眠藥,該筆費用將無法獲得健保給付。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