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假牙補助 立委喊取消門檻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

「全台灣有五十幾萬全口無牙老人,無法獲得補助裝假牙!」重陽節剛過,立委魏明谷表示,各縣市補助老人假牙情況竟然「一國兩制」;內政部二○○九年起針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老人提供假牙補助費,但北、高、南三都只要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均可補助,無任何資格限制,他希望內政部取消補助門檻。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受訪指出,政府編列社福預算,以「照顧經濟弱勢」為原則,因此首先補助低、中低收入戶老人;地方政府若自有財源、願意加碼,她都尊重。但她表示,經費實在有限,無法補助全國兩百多萬名老人都裝置假牙,若未來預算足夠,會再檢討,看看能否放寬。

內政部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裝置假牙,資格限為低收入戶、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經各級政府公費收容安置,或補助身心障礙者托育費、養護費達五成以上者;每人最高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四萬元。

魏明谷不平地說,只要設籍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就可獲假牙補助,不受內政部規定限制;台北市還將補助費加碼到四萬五千元,其他縣市老人卻無法享受同等待遇。

魏明谷指出,根據醫學研究,缺牙會影響臉型、消化功能,以及心理健康,也會影響記憶力與認知能力,但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至今年二月底止,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兩百五十三萬餘人,其中「全口無牙」比率高達二成一,約五十四萬餘人;而因資格受限、無法受惠的全口無牙老人,就有五十二萬多人。

他認為補助老人裝置假牙確有必要,期盼內政部重視這個問題。

身心障礙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