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新制/自費醫材 健保給付手術費

DRG包裹給付方式將改新制,未來民眾若使用自費醫材時,健保將給付手術費。 報系資料照
DRG包裹給付方式將改新制,未來民眾若使用自費醫材時,健保將給付手術費。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推陳出新的醫療器材因為價格日昂貴,多數沒有立刻納入健保。加上健保局對多項手術採取DRG包裹給付方式,反而使得想用新醫材的民眾,因為醫院無法向健保局申報費用,民眾必須自付手術費。健保局公告新規範,包括骨科等DRG手術,民眾若想用健保未給付的高價醫材,健保局會給付手術費,民眾只要自付醫材費用,新制預計12月起實施。

健保局實施DRG手術給付後,因為對手術、耗材等費用採包裹給付,醫院不得要求民眾自費,反而衍生有些人因為有商業保險、或是想用健保沒給付的醫材,醫院卻申報有困難,結果想用好一點醫材的民眾,手術和醫材費用都要自費。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蔡文全表示,像是骨科就有許多新推出的固定器、骨釘、骨板等醫材,因為價格高未納入健保。現在健保局訂定自費特材費用規範後,只要廠商向健保局申請核價,民眾想要採用,醫院只要向民眾收取全額醫材自費,手術費則可由健保給付。但新規範也規定,檢驗檢查、注射等使用的敷料、外用消毒藥劑等一般材料,仍不得向民眾收自費。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舉例說 ,像是老人家萬一因跌倒骨折,常伴隨有骨質疏鬆症,健保給付的一般骨板固定效果不好,失敗率可能達兩到三成;但若要用較貴的鎖定式骨板,健保卻不能付差額,結果變成「要嘛全部用健保、要嘛醫材手術全部自費」,造成患者動個骨科手術若要用好一點的醫材,再加上自費手術費,自費總額可能要花幾萬元,但12月以後這類情況可以改善。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民眾普遍有「貴就是好」的迷思,醫師應該清楚解釋DRG給付醫材、自費醫材間的優劣。新醫材未納入健保,除了可能是價格太高,也可能是療效不明確或是安全性有疑慮等,她要求健保局也應公開這些資訊,民眾才不會被高價醫材牽著鼻子走。

※延伸閱讀》

‧督促盟批:健保被當「吃到飽」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