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主動勸病人戒菸 「醫事人員有責」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北區報導】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統計,7成醫事人員表示曾勸導戒菸,但受助醫事人員而戒菸者卻不到1成,呼籲醫界正視菸害問題,加強對病人宣導,「一句話可以救人一命!」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昨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研討會,發表調查數據,超過7成醫護人員表示曾主動向病患勸戒,但低於5%的戒菸者,認為受助醫護人員才戒菸,兩者落差很大。

菸害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說,醫師看診時間有限,未盡力告誡,而吸菸者可能輕忽菸害的嚴重性,沒有聽取建議。

他認為醫師應用誠懇態度,直視病人勸戒,先詢問是否吸菸、建議戒除,再轉至戒菸門診。

「一句話可以救人一命!」他說,勸戒是醫師的責任,頭幾次不見得有效,但不厭其煩反覆勸告,吸菸者一定會聽進去,其實戒菸失敗率高達9成,有無用藥是其次,堅定意願才是關鍵,醫師要促使病人產生意願。

他建議醫師,強調二手菸對家人的壞處,因家人是戒菸重要推力,許多7、80歲老菸槍,為了孫子女戒菸,直說「我再活沒幾年,但小孩子要健康!」

專家警告,吸菸是百病之源!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說,去年癌症仍占死因首位,若加入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總計8萬7千人死亡,可能跟吸菸有關。

昨台中市衛生局指派衛生所人員與會,局長黃美娜說,她到市府開會時,看過不少主管也吸菸,顯示戒菸非常困難,但「有心就做得到」,希望透過醫界、藥界及社區志工,聯手推動戒菸工作。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