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冠狀病毒症狀像SARS 中東2例已1死

新冠狀病毒的兩個確診病例,都是在中東感染。 圖/取材自BBC
新冠狀病毒的兩個確診病例,都是在中東感染。 圖/取材自BBC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英國衛生當局向聯合國通報,一名在倫敦就醫的卡達男子,經英國衛生當局檢驗後,確認感染一種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屬於同一科的新病毒。一名60歲的沙烏地男子今年稍早死於同一種病毒引起的嚴重呼吸道疾病。這兩個確診病例,都出現類似SARS症狀,需住加護病房且合併腎衰竭。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聲明指出,檢驗證實,這名最近曾經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49歲卡達男子,被一種新冠狀病毒感染。聲明說:「由於這種冠狀病毒前所未見,WHO正在蒐集更多相關資訊,以確定它對大眾健康的影響。」WHO暫未發布旅遊警訊。

WHO全球預警暨因應組發言人哈特爾澄清,新病例不是感染類SARS(SARS-like)病毒,而是新種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的基因序列不同。

2002年,中國大陸出現SARS疫情,受到控制前,總計在全球各地造成大約800人不治。

倫敦皇家學院呼吸感染中心主任奧本修表示,這種新病毒目前暫時不至於威脅大眾健康。他說:「我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但不會太擔心。」冠狀病毒科的種類很多,有的只會引起類似感冒症狀,有的會引發致命的SARS。

WHO指出,這名卡達男子本月3日首次在卡達求醫,7日送進卡達首都多哈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11日由空中救護機緊急轉送英國治療。WHO表示:「英國健康保護署(HPA)檢驗後證實,這名病人被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感染。」這名男子曾經前往沙國,因為出現腎衰竭等症狀而轉送倫敦治療。至目前為止,倫敦醫院的相關醫護人員並未出現任何類似感冒的症狀。

WHO又說,HPA的專家比對這名卡達男子體內的病毒基因排序與荷蘭專家自前述沙國男子肺部組織取得的病毒樣本基因排序,結果發現,兩者幾乎完全相同。奧本修表示,這2個病例互無關聯的事實意味「類似的罕見病例可能未受到確診」。他又說:「若有持續性人傳人或接觸傳染的任何證據比較令人擔心。它意味,另一種類似SARS病毒的新病毒隨時可能出現。」

※延伸閱讀》

‧新型病毒謎一堆 無人傳人證據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