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研究:過敏 有助人體排除毒素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發癢紅疹等過敏症狀,是不少人終其一生想要擺脫的困擾,但是,美國研究發現,這些過敏反應其實對身體有益。

美國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梅鐸妥夫(Ruslan Medzhitov)及其研究團隊,今年四月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的論文指出,以往多數專家認為,過敏反應是人體要排除有害物質的自然機制,但若對花粉或花生等無害物質也會過敏,則可能是身體錯誤的免疫反應,該過敏反應不但對人體沒有意義,也會引發人體的不適感。不過,新研究卻認為,即使這類的過敏反應,也可幫助人體遠離並排除環境和食物中的有毒化合物。

論文中提到,如同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等動作是為了防範經由呼吸進入體內、身體卻不要的物質,並引用之前的研究發現來佐證,例如:參與過敏反應的關鍵細胞會分解並去除蛇毒和蜂毒;對蝨子唾液的過敏反應,可防治害蟲的黏附與吸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副教授林思偕表示,人體免疫系統可分為兩種,一為細胞性反應,也就是免疫系統會直接殺死較小的病毒或細菌;二為抗體反應,遇到某些過敏物時會產生抗體,並出現過敏症狀。

「免疫系統是需要平衡的」,長庚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科主任郭敏玲表示,若是第一型的細胞性反應較多,過敏反應就會減少。

「過敏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但也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林思偕說,目前的治療只能舒緩患者的症狀,無法治本。

過敏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