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榮爆集體感染 源頭難查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黃文彥、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七二病房爆發集體感染,十五名醫護人員疑似感染黴漿菌,其中一人右肺浸潤,但住院患者無人感染,院方上周六已關閉病房消毒,預計後天重新開放病房。

七二病房收治婦產部及胸腔外科患者。上月〺日起,陸續有四位醫師及十一名護理師,出現咳嗽、發燒、頭痛、倦怠等呼吸道症狀,目前仍有三人因肺炎住院觀察,其中一名護理師症狀嚴重,右肺下方浸潤;其他十二名醫護人員已陸續康復。

北榮副院長陳天雄表示,十五名醫護人員流感快篩呈陰性,其中十二人抽血檢查,懷疑是黴漿菌感染,但最後結果仍需血清報告確認。他說:「非病人傳染,也沒傳染給病人。」

陳天雄說,黴漿菌是常見細菌,透過唾液飛沫傳染;像重感冒,很難追查傳染源,幸好住院病患無人感染。

北榮爆發醫護人員集體感染並非首例。過去在蘇澳榮院,曾發生類諾瓦克病毒群聚感染;屏東內埔榮民之家,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附設老人護理之家,也發生過住民集體感染諾羅病毒。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陳婉青說,醫院感染以金黃葡萄球菌及鮑氏不動桿菌(AB菌)占多數,但呼吸道病毒因傳播速度快,對醫護人員威脅更大;多數醫院感染都是零星個案,但像流感病毒這類透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常會引發大規模感染。

陳婉青說,勤洗手、戴口罩,是民眾與醫護人員預防醫院感染不二法門;但醫護人員長時間待在醫院,才增加集體感染機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