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斥…癌童最怕被感染 癌症不會傳染

癌症重症病童遠道求醫,麥當勞叔叔之家不但提供他們免費歇腳處,麥當勞叔叔還會到病房幫病童加油打氣、說故事。 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重症病童遠道求醫,麥當勞叔叔之家不但提供他們免費歇腳處,麥當勞叔叔還會到病房幫病童加油打氣、說故事。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詹建富╱台北報導】

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打算在金山南路二段新增服務據點,豈料遭大安區錦安里部分居民「不惜流血、抗爭到底、誓死反對」,引起醫界譁然,不敢相信現今還有這麼落伍的觀念。

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台大小兒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凱信表示,兒童癌症並不會傳染,反而是「癌童怕被別人傳染」,使癌症更嚴重。

林凱信指出,國內每年約有五百到六百名兒童罹癌,但絕不會傳染給他人,以兒癌發生率前五名為例,包括白血病、腦瘤、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和骨癌,病因多半是胚胎發育過程中突變或原因不明,不會傳染。

唯一受到關注的是兒童肝細胞癌,它與B肝炎病毒垂直感染有關,但只要沒有傷口接觸到體液和血液,就不會傳染B型肝炎,而且肝癌絕非是由人際傳染的。

林凱信說,不論化學治療或骨髓移植,都讓癌童抵抗力降低,最怕感染,必須戴口罩,嚴防遭旁人感染。

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提供各地病童治療時的暫憩,讓疾病關懷無國界。

罹患高血氨症的中國大陸五歲妹妹于瑋平去年來台治療,就住台灣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台灣羅倫佐的油」高雄張家三兄弟患「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ALD)」,去美國治療時,也是住美國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長庚基隆分院癌病中心主任王正旭說,癌症一定不是傳染病,不要自己嚇自己,許多人都可能有罹癌親友需照顧的時候,居民應有同理心。

也有醫護人員反諷,若癌童住在家旁邊就害怕,醫院每天進出許多重症病人,在醫院上班者,難道是每天身陷危險嗎?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