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榮總怎麼做…整合門診檢查 省去奔波趕場

老人到大醫院就醫相當不便,看診與相關檢查如果不在同棟大樓,老人家常走錯,往來奔波花費不少體力。 記者修瑞瑩/攝影
老人到大醫院就醫相當不便,看診與相關檢查如果不在同棟大樓,老人家常走錯,往來奔波花費不少體力。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國內醫療環境對老人不友善,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副院長趙庭興等人呼籲,提供老人整合性門診服務;台大醫院表示,兩年後動工的健康大樓,會把門診及各項檢查集中在一起,避免奔波找不到地方。

趙庭興指出,至二○一九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可能達百分之十五,未雨綢繆,應該將老人醫療科別加以整合,仿效歐、日等先進國家,為高齡人口打造友善醫療環境。

台大表示,台大舊院區為古蹟,院方無法任意拆建,去年已在醫院大門入口處設置一層樓高的指示牌,以不同顏色區分各大樓,服務台也有專人服務。

目前台大計畫在兒童醫療大樓旁興建健康大樓,兩年後動工。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說,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新大樓所有空間規劃及醫療動線都以老人家為考量,會把門診及各項檢查集中在一起。

王明鉅說,一九二一年完工的舊大樓,最初設計根本沒把這些規劃進去,因是古蹟一磚一瓦都無法動,「只能像小孩長大,衣服得東一塊、西一塊補。」

榮民等老人家經常就醫的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說,北榮有七百名志工在門診及檢查區附近,主動協助老人就醫。由於老人家常合併許多慢性病,一次得看好幾科,北榮成立高齡醫學中心、整合看診,讓老年人一次解決。

高雄榮總老人醫學科主任盧玉強表示,高榮由神經內科、復健科及精神科等組成團隊,為高齡患者量身訂作看診、用藥計畫,不必趕場二、三科。

曾獲國民健康局高齡友善醫院認證的高市大同醫院,將骨科、神經內外科、牙科、復健科,整合成長壽門診,高齡患者可由單一窗口掛號看診。

復健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