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生育救濟跳票 婦產科揚言要出走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婦產科醫學會抨馬政策跳票

行政院政務會議最近擋下「生育救濟計畫」,讓婦產科醫學會相當不滿,今天舉辦「馬英九總統:您再不走,產科醫師要走了!」記者會,強烈抨擊馬總統婦女政策政見跳票,如任由產科環境繼續惡化,未來許多孕婦生產前,都得排隊,搶號碼牌。

婦科醫師平均年齡54歲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無奈地說,目前國內婦科醫師約2600人,但實際上執行接生的醫師僅有800多人,還不到三分之一。另外,婦科醫師可以說是「老醫師」,平均年齡為54歲,年齡之大,在所有科別中第一名。

除了醫師年齡老邁之外,人力更是不足,黃閔照直言,婦科醫師近十年來,處於零成長狀態,幾乎沒有新生代醫師想進入婦科領域,中南部醫院想招募婦科住院醫師,即使祭出高薪,但大都「等無人」。

醫師人力不足,直接反映在孕婦的就醫權益上。新竹國泰醫院在今年4月首開國內醫界先例,實施「生產預約制」,4月30日必須預約今年8月生產,結果當天凌晨就有大批孕婦家屬排隊,等著拿號碼牌。

黃閔照指出,新竹國泰醫院醫護人員不足,部分產科醫師離職,院方實施縮床,原本一個月可以接生240名新生兒,現在只能接生180至200個,一下子減少了四分之一,對當地孕婦來說,可是一大衝擊。

產科醫師之所以出走,無人接棒,黃閔照分析,原本產婦在生產過程中,孕婦及新生兒都可能遭遇到不可預期的傷害,但目前醫療環境惡劣,醫療糾紛及訴訟過多,才會讓醫師心生畏懼。

為鼓勵生育、加強婦女生產保障,並降低不必要的醫病緊張、醫療訴訟,衛生署原本預定在今年1月試辦「生育風險基金」,生產過程發生產婦或嬰兒無法預期的重殘、死亡,病家可獲最高200萬元補償。

沒想到一延再延,最近婦產科醫學會接到行政院通知,該計畫被打回票,國內眾多婦產科醫師群情激憤,上午舉行記者會,控訴馬總統政見跳票,如果真的不執行該項計畫,未來恐將出現婦科醫師出走潮。

據傳聞,國內北部一家以接生著稱的大型醫院最近就有一批醫師打算退休或是離職。黃閔照感慨地說,要是繼續任由情況惡化,將有更多婦科醫師拒絕幫人接生,可能每家大醫院都將實施生產預約制。

生產 婦科 孕婦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