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生育救濟沒下文 「產科醫師要跑光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將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計畫,草案卻卡在行政院。婦產科醫學會昨天疾呼,行政院動作要快,否則婦產科醫師都跑光了。

婦產科醫學會昨舉行「馬英九總統,您再不走,產科醫師要走了!」記者會。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四年前,馬英九承諾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由社會共同承擔生產風險;四年過去,政策沒有向前走,產科環境持續惡化。

衛生署今年擬提撥新台幣兩億餘元,做為生育事故救濟計畫經費;對於分娩過程不可預期的傷害,給予產婦與嬰兒適度補償,一旦產婦、嬰兒死亡,最高分別補償兩百萬元、〺萬元,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訴訟。

黃閔照說,該計畫卡在行政院遲沒著落,據醫學會了解,行政院對衛生署花這筆錢,能得到多少效果存疑,因此打回票。

衛生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說,行政院對計畫內容有一些想法,衛生署仍和行政院討論,沒有打回票。

婦產科醫學會統計,國內現有兩千六百名婦產科醫師,願意接生者僅八百多人。黃閔照說,婦產科醫師平均五十四歲,四十歲以下只有三百七十七人。醫學會預估,十年後會有五百名婦產科醫師退休,年輕醫師再不投入,醫師荒會雪上加霜。

年輕醫師不願選婦產科,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影響效應浮現。新竹國泰醫院今年三月開先例,推出生產預約制,七月預產期產婦,必須在三月就預約。結果某天凌晨,就有孕婦家屬排隊領號碼牌要預約。

黃閔照看過一名〺出頭的女婦產科醫師,半夜接到醫院叩回電話,還由媽媽陪同坐計程車到醫院,替產婦接生。

婦產科 產婦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