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問題/喬好轉診 改變小病大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不少民眾有「大廟和尚會念經」的迷思,加上在台灣到大醫院就醫方便,不少人連小感冒都往醫學中心跑。長久以來,使得分級醫療制度頭重腳輕,不但衝擊醫界生態,連帶也使得健保資源捉襟見肘,促使醫界與健保局最近又展開轉診方案討論。

雖然醫界一直有呼聲,認為應再調漲部分負擔,落實轉診制度,但如果僅以漲價逼使民眾先到基層就醫,不如先從這些轉診失敗的案例,檢討建立一套更順暢的轉診流程,從最簡單的掛號、「喬」病床開始,讓民眾相信在配合轉診制度下,可以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另一方面,更應提升基層院所的的醫療品質,才能導正民眾的就醫意願。

因為民眾切的感受是,乖乖配合制度轉診就醫,就醫過程卻不見得順遂!各級醫院間的聯繫不順暢,甚至有地區醫院的院長也感嘆,要轉診有時還得靠關係,還有病人眼睜睜看著醫師開轉診單前,拚命打電話給在其他醫院的學長、學弟,但努力半天就是沒病床,最後還得由病人自己請託立委。

健保法明訂的分級醫療無法落實,民眾小病大醫,形成大醫院擠滿看診民眾、一號難求;而過半數地區醫院,若不開呼吸照護病房等「副業」,就難以存活的怪象。這不但打亂醫療體系,更影響到健保資源分配,造成民眾繳交的健保費總是不夠用。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