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轉診破功?躺救護車轉醫院 沒病床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陸續接獲民眾申訴,轉診被拒問題一籮筐。 報系資料照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陸續接獲民眾申訴,轉診被拒問題一籮筐。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建議民眾小病先到基層院所,病情緊急或基層院所無法處理,再經轉診到大醫院就醫。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陸續接獲民眾轉診被拒申訴,最常見的是「病人以為已經講好」卻聯繫失敗,還有需住院患者被轉診,人搭救護車到了醫院門口,院方卻表示「沒病床」,急壞了同行的家屬。

健保局民國94年7月15日開辦轉診,不清楚病因、小病痛等先到小醫院,當時還用調漲部分負擔,希望改變民眾就醫習慣,直接到醫學中心就醫,需付360元部分負擔,經過轉診後才到醫學中心,則只要付210元。

不過醫改會研究員李怡嫺表示,醫改會近年來陸續接獲民眾申訴,轉診到大醫院就醫狀況不少。最常見的就是聯繫失敗,民眾拿著轉診單「傻傻跑去」,最後還是得現場跟著其他民眾排隊、等掛號。還有醫師僅跟病人口頭建議轉診,沒開、或患者忘了拿轉診單,轉診中心櫃台無法協助,患者也不能享有轉診部分負擔減免。

上層醫院沒病床 下層醫院送轉院

更離譜的是上層醫院已經沒有病床,下層醫院卻把病人送走。李怡嫺說,這種狀況常發生在急診轉診,上層醫院忙得團團轉,「也不知是誰接了電話」,就曾有昏迷患者被救護車送到門口,院方因為滿床無力幫忙,家屬只好自己聯繫救護車再轉送第三家醫院。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曾接獲投訴,一名家住屏東萬丹鄉的30多歲的病患,3月初因為左手手肘以下被機器捲入切傷,到當地的地區醫院掛急診、開刀,但出院後發現左手的小拇指無法彎曲。

轉診遇名醫 只得半夜排隊掛號

患者請醫師協助介紹手外科醫師,醫師建議到高雄某區域醫院就醫,也開立轉診單。但當患者隔天特地請人開兩個小時前往就醫,轉診櫃台卻告知,這位名醫一天只開放現場10名掛號,前一天深夜就要到醫院排隊搶名額,讓患者當場傻眼。

滕西華:病人除了那張轉診單什麼也沒有

就醫過程雖曾聯繫健保局,但最後還是靠著在院內當護士的親友幫忙,才「搶」到搶掛到一周後看診; 從拿到轉診單,到實際看診已經過了13天。滕西華批評,「病人除了那張轉診單什麼也沒有」,不僅轉出的醫師沒有做好聯繫,區域醫院的轉診櫃台也形同「虛擬」。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