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胡蘿蔔素過量 膚黃眼不黃

胡蘿蔔素血症(上)與正常人(下)膚色比較。 圖/林仲醫師提供
胡蘿蔔素血症(上)與正常人(下)膚色比較。 圖/林仲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仲/北市林仲皮膚科診所院長】

近幾年來,筆者發覺「黃膚症」,即身體皮膚變黃的國人愈來愈多了。許多人往往經由筆者或旁人提醒,才注意到自己皮膚顏色不一樣了。

依筆者經驗,血中類胡蘿蔔素含量過高,為引起這麼多人皮膚變黃的主要原因。類胡蘿蔔素為一群顏色由黃至深紅的天然植物色素,包含幾種不同的胡蘿蔔素與其氧化物,乃人體維生素A的重要來源。血中類胡蘿蔔素含量過高稱為「胡蘿蔔素血症」,會導致胡蘿蔔素沉積於皮膚,使皮膚變黃。

此種皮膚變黃現象易見於皮膚角質層最厚的地方,如手掌與腳掌,症狀厲害的人還不只手掌與腳掌發黃,連全身的皮膚都呈現橘黃色。

為何台灣罹胡蘿蔔素血症人數往上攀升呢?筆者認為跟吃素人口日益增加有關。台灣素食者通常天天進食大量葉菜類蔬菜,人們還專挑深綠色蔬菜吃,認為這類蔬菜特別有營養。但有葉綠素的地方就有胡蘿蔔素,深綠色蔬菜含豐富胡蘿蔔素,令人吃進多量胡蘿蔔素而不自知。

另外紅色與黃色的蔬菜、水果如胡蘿蔔、南瓜、辣椒、玉米、甘藷、金針、枸杞、番茄、木瓜、西瓜、橘子、柳丁、柿子、芒果、枇杷、楊桃、奇異果等均富含胡蘿蔔素,吃過頭與深綠色蔬菜一樣,都會使皮膚變黃。

人類行為與大自然脫序,也是引起胡蘿蔔素血症的重要原因。從前一個人要一次吃下一斤柳丁或啃幾條胡蘿蔔,談何容易。現則不然,有果汁機與榨汁機幫忙,喝下一斤柳丁榨的柳丁汁,或喝下多條胡蘿蔔榨的胡蘿蔔汁,太容易了,嫌榨汁麻煩的人,四處超市都買得到果汁、果菜汁,結果使人攝取過量胡蘿蔔素。

不止於此,市面上許多營養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甚至飲料、奶粉都添加胡蘿蔔素,讓人們不知不覺中吃下太多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血症的病因不止吃過量胡蘿蔔素,糖尿病、腎臟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也會引起胡蘿蔔素血症,但不常見。胡蘿蔔素血症對人體無害,如攝取太多胡蘿蔔素造成胡蘿蔔素血症,只要限制食入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及水果,血中類胡蘿蔔素含量即迅速下降,皮膚變黃的現象會逐漸消退。

胡蘿蔔素血症與肝病所引起的黃疸,都會使皮膚發黃,區分兩者的訣竅為看病人的眼睛。胡蘿蔔素血症不會使眼睛鞏膜變黃,黃疸則會,所以看病人的眼睛有無發黃,很容易辨別此兩種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