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推拿自費 病患:另類漲價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趙容萱、李青霖、修瑞瑩、蔡容喬/連線報導】

台中市不少中醫院已將推拿獨立出來,但病患抱怨連連,認為此舉是「另類漲價」,就醫不方便且要多花錢。

習慣看中醫的劉太太說,老人家常有筋骨痠痛毛病,以前看中醫拿藥,再加個三、五十元就能順便推拿一下筋骨或刮痧,推拿人員還贈送兩塊膏藥回家敷;現在雖在同一診所,卻要分開付費,對病人來說等於是剝兩層皮。

台中市豐原區天心中醫醫院已將推拿獨立,院方表示,每天都有病患抱怨很不方便,衛生署雖同意設在一起,但要求要有「其他通道」,建物是否因此要重新裝修?物價上漲,民眾荷包吃緊,看中醫和推拿分開付費,會影響民眾就診意願。

喜歡整復按摩的民眾林鈺說,中醫診所附設整復部門有醫師掛保證,比較安心,加上部分健保負擔,開銷也不大;現在全部要自費,對小市民真的不方便。

台南市劉太太也喜歡推拿,她表示,過去在中醫診所推拿,收費便宜,五十到一百元就有,現在很多醫院都沒有推拿,反而是坊間的養生坊、推拿工作室等增加,收費動輒三、五百元,害她好久都不敢去推拿。

推拿師朱順源說,衛生署折衷辦法,有能力的推拿師可以自立門戶,不需依附中醫診所;但對無力開業的人,影響很大。推拿師何義川說,中醫院有一定病患,他們不需負擔自開店面的資金與病患多寡的風險,若與診所分立,病人須自費,就醫意願恐降低,「我們的收入就會受影響」。

李姓中醫師說,中醫推拿師沒有證照,妾身不明,政府要求「推拿獨立」,「豈不成了合法包容非法?」他認為解決之道,是讓推拿師取得證照,納入管理。蔡姓中醫師也說,政府應想好配套措施,推拿師比照西醫復健師拿證照,病患也有保障。

高雄市傳統整復員職業工會支持衛生署作法,理事長胡景星說,新的措施保障整復推拿師工作權,也能兼顧民眾需求,相關團體樂觀其成。

※延伸閱讀》

‧政策大轉彎…推拿師免撤離中醫院

‧推拿自費 病患:另類漲價

‧中醫業:輔導考照 納入管理

中醫 復健 養生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