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經費、人手不足 納正常工時 醫病更緊張

【施壽全/馬偕醫院副院長】

前一陣子,所謂「血汗醫院」的撻伐,讓長久以來醫療從業人員「過勞」的問題浮上檯面。

雖然主管當局從善如流,提高了護理品質獎勵金,也承諾護理人員照護床數減少,但尚未看到有明顯正面的回應;接續又有醫師猝死、住院醫師實際工時爭議,在媒體上控訴「被操」,而期望公權力提供更多保障的聲音時而有之。

勞委會於日昨完成檢討,確定公告將醫療人員逐步納入於「正常工時」適用行業之內,消息傳來,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站在從業人員的立場,正常上下班,可說是「基本人權」之一,而且,相對於超時或過量工作後,可能引發的疲憊與焦躁,有了正常工時的保障,生理與精神面,都會有更多空間調整到良好狀態,服務病患的品質亦將會更佳;若無其他扞格因素,持平來說,這是可喜的事。

問題是,醫療是充滿不確定性的團隊工作;團隊之中,如果有成員可以彈性工時,另有人則時間一到,有權利雙手一攤說「下班了」,則可能攸關病人生命安全,但尚未執行完成的醫療作業,又將如何是好?

當然,「理想」的職業體制,是任何人下班後,必要時都會有人接續工作,只是,理想歸理想,我國的醫療體系,除非能改弦更張,重新打造,否則是沒有條件能排除責任制,而納入正常工時的行業中的!

我國健保保費低廉而給付偏低,又能維持相對良好的醫療品質而受到舉世讚譽,幾乎可說就是建立在「壓榨」醫療院所,與醫療從業人員生存與成長空間的基礎上!

醫療人員逐步納入「正常工時」體制,當然意味著必需增加工作人手,提高人事成本,這對於財務已岌岌可危的健保體系,以及經營已日益艱困的醫療院所,無疑是雪上加霜。

況且,即使假設經費可以充裕,在當前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糾紛幾乎無日無之的狀況下,能不能聘足人手,也還是很大的問題。

在人手未足的情形下,又有工作人員不願或被限制不能加班工作,民眾就醫權益受損,醫療品質低落,將是難以避免的事。

如果回復正常工時的「刺激」,能讓政府當局重新省思規劃,建構更好更可長可久的醫療體系,配置數量充裕且精神飽足的工作人員,來服務民眾病患,這對於醫療界來說未嘗不是「喜」事;否則,以勞委會目前公布的範圍或許影響還小,但若逐漸擴及核心醫事人員,未來勢必重創醫療行業,絕非危言聳聽的「憂」慮!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