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知過敏原 麻醉師說No患者 被拒手術房外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案例故事1:一名腎臟癌患者在手術台上一度休克,急救後恢復意識,卻等不到下一次切除腫瘤的機會,因為麻醉科醫師在未確定造成休克的藥物前,不敢麻醉。

案例故事2:一名因乳癌切除乳房的患者,在術後多天全身發癢,醫師懷疑麻醉藥過敏,又擔心下次麻醉恐引發更嚴重的過敏反應,即便她願意寫下切結書「一切後果自負」,轉診多家醫院,沒有醫療團隊願意為她動刀。

怕病患又過敏 麻醉師縮手

因麻醉而導致嚴重過敏的機率不高,不過,一旦病患出現過敏,麻醉科醫師恐因忌憚而不願「出手」,部分病患只能在手術房外徘徊。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發現,最近不少無法動刀的病患,透過轉介或自己找上門,希望能找到過敏原,拿到進手術房的「門票」。

因近年偶見疑似麻醉手術休克,甚至造成死亡的過敏個案引發醫療糾紛,麻醉科醫師為自保,對麻醉藥疑似過敏的患者,都「懼」而遠之。

鐘文宏說,若病患體質可能會因麻醉藥休克,即便是取少量藥物皮下測試,也有可能引發休克。部分不確定過敏原的病患,因此開不了刀。

藥物血液對照 可鑑出過敏原

鐘文宏說,透過體外免疫反應測試,「事後鑑定」過敏原是可行的。將患者血液一一與開刀使用的藥物「對照」,測試其免疫反應,便能找出真正引發病患過敏的藥物。例如應立即切除腫瘤的腎臟癌患,發現造成過敏的是抗生素,不是麻醉藥。而乳房重建手術的患者,只需避開某種麻醉藥,其他都沒問題。

國防醫學院麻醉學科教授何善台說,其實麻醉藥過敏的個案極少,除了休克,也可能出現紅疹或氣喘反應。因此術前,麻醉科醫師需詳細詢問家族史及藥物過敏史。

何善台說,若出現過敏,其實可從手術過程臨床觀察及紀錄,或相關藥物過敏反應文獻找出答案。更重要得向病患詳加說明可能風險,另外若能半身或局部麻醉者,則不建議再全身麻醉,透過手術過程的監視系統,即可提醒醫師隨時、立即地應對病患各種反應,降低手術風險。

【2012/04/08 聯合報】

過敏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