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解析神經疾病 霍金參與腦波實驗

物理學家霍金最近參與iBrain實驗,戴上頭帶式的腦波儀,記錄腦波變化,希望能找到神經疾病的腦波特徵。 歐新社
物理學家霍金最近參與iBrain實驗,戴上頭帶式的腦波儀,記錄腦波變化,希望能找到神經疾病的腦波特徵。 歐新社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朱小明/綜合報導】

因罹患漸凍人症而癱瘓多年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去年夏天開始參與iBrain的實驗,戴上這種頭帶式的腦波儀,可以記錄腦波變化。科學家希望未來能以腦波儀協助霍金以思考方式與外界溝通。

iBrain是新一代可攜式的神經裝置,它所使用的演算法,可用來監測與診斷睡眠呼吸暫停、憂鬱、自閉症等的狀態。重量極輕,大小與火柴盒相仿的腦波儀,是〺二歲美國神經科學家羅伊(Philip Low)的發明。他說,新的腦波儀方便於在各種環境研究睡眠、中樞神經相關疾病,不受實驗室限制。

羅伊說:「iBrain可讓進行實驗的人在自己床上、或甚至看電視、做任何事時,記錄當時的腦波變化。」iBrain可把蒐集到的腦波電數據,以手機直接傳送到羅伊設置於聖地牙哥的「神經監視」(NeuoVigil)公司進行分析研究。

霍金擁有出類拔萃的頭腦,但無法言語、也無法打字,必須靠臉頰的微小抽動來溝通,是非常理想的研究對象。羅伊的研究小組前往英國劍橋大學霍金的辦公室,替他裝上iBrain,要他想像右手握拳。

羅伊說:「我們希望測試霍金能否用思想來形成一致、且可重複的模式,讓電腦轉換為文字或指令。」

七十歲的霍金並無法移動手,但他的大腦仍能發出命令,並在腦中產生電波。羅伊發明的演算法SPEARS可將霍金的想法轉換成訊號。羅伊說,我們的目的,是讓霍金握拳時,看他發出的訊號,是否出現改變,結果羅伊發現訊號果然有改變。

霍金說:「羅伊博士和公司在這項領域成就非凡。我希望能為研究提供協助,為漸凍人等病患等帶來希望。」

羅伊的公司將在更多漸凍人與神經退化症病患身上重覆進行這項實驗。NeuroVigil公司並和製藥公司合作,以iBrain在臨床實驗監視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的藥效。

羅伊計畫用相關數據找到神經疾病的腦波特徵,而能預防老年失智、精神分裂、巴金森氏症等疾病。

漸凍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