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百日咳桿菌新菌株 恐已蔓延全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百日咳桿菌有新菌株。澳洲流行病學研究警告,百日咳桿菌新菌株病例正逐年增加,流行已達四年之久,除了在澳洲,其他國家也發現這種現象,代表百日咳新菌株可能已經在全球蔓延;現有疫苗應做修正、改變以減少新菌株威脅。

研究顯示,澳洲百日咳新菌株病例比率十年來從百分之三十一躍升到百分之八十四。研究作者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副教授瑞廷‧藍表示,要減少百日咳傳染力,注射疫苗仍是最好的辦法。不過現有疫苗澳洲在一九九七年引進使用,對預防新菌株的效果比較差,身體免疫保護力也容易快速消退。因此需作改變或增加劑型、劑量,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傳染病期刊」。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國內百日咳常發生於五歲以下兒童,剛開始症狀不明顯,患者只有輕微咳嗽,一、兩周後,症狀轉變為陣發性咳嗽,大多持續一、兩個月,兒童患者容易出現陣發性哮喘、咳嗽,到了恢復期,症狀逐漸減輕,但患者還是可能繼續咳嗽兩、三周。

幼兒還沒有足夠的免疫力,如果感染百日咳時又有營養不良,或有腸道疾病、呼吸道感染等情況,死亡風險就會比較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百日咳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