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心臟移植 聽莫札特讓你活更久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研究發現,老鼠進行心臟移植後聆聽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音樂,能提升存活率,義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Verdi)的歌劇,也能延緩器官衰竭;不過音樂天后恩雅(Enya)的療癒歌聲卻沒效。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對術後老鼠的脾臟反應進行追蹤。脾臟與免疫系統強度息息相關。免疫系統會下指令給分子與細胞。

日本研究人員無法指出音樂是否能影響人類器官排斥現象。

不過他們表示,音樂能減壓、促進放鬆、分散痛苦感受,及改善臨床治療效果。

研究人員先對實驗鼠進行心臟移植,再讓牠們聽3種不同音樂之一-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莫札特音樂精選及愛爾蘭歌手恩雅的新世紀音樂。

數隻老鼠則聆聽不帶音樂性的單調聲響。

老鼠術後聽音樂的時間為6天。

與恩雅及單調聲響相較,威爾第與莫札特的音樂能大幅提升器官移植存活率,部分案例存活率更逾2倍。

研究人員發現,原因在於脾臟的免疫系統效力。

免疫系統給分子介白素-2(interleukin-2)及interferon gamma指令減弱,跟聽古典音樂有所關聯,這類音樂使抗發炎分子介白素-4(interleukin-4)及介白素-10(interleukin-10)增加,白血球數量也同時增多。

東京帝京大學(Teikyo University)新見(Niimi)醫師帶領的科學家在「心臟胸腔手術期刊」(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中寫道:「研究發現,聽茶花女等歌劇會影響周邊免疫反應…提升器官移植存活率。」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