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鳳飛飛癌逝嚇到她 招全家照X光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帽子歌后」鳳飛飛罹肺癌辭世,最近許多久咳不癒的患者及長期吸菸的癮君子紛紛到醫院胸腔科報到,有聲音沙啞的病患憂心自己會不會像鳳飛飛一樣!更有人全家相招一起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最近義大醫院胸腔科門診發現,以前咳嗽一個多月置之不理的患者,現在咳幾天就來檢查,也有肺部檢出腫瘤的個案,醫生再三叮囑追蹤他沒當回事,現在也主動回診。

「有人是全家一起來做檢查」,義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鄭裕仁說,有名女病患最近來做檢查,連丈夫、表姐、表姐夫都找來,照X光外,還自費做電腦斷層。也有老菸槍被老婆「拎」過來,要求一定檢查,一來就要求做電腦斷層。

鄭裕仁說,肺癌早期很難被發現,通常腫瘤大到壓迫到器官,才會造成咳嗽,神經痛、胸痛、肋膜積水等症狀。曾有名老師骨盆腔疼痛,復健3個月不見效,照胸部X光,赫然發現肺部約有1公分的腫瘤病灶且已轉移到骨頭。另有名20幾歲正在考研究所的學生,一直咳嗽、體重變輕,經檢查一度以為肺結核,後來證實是肺癌時,癌細胞已移轉骨頭!

他表示,肺癌被發現時多數都己經是晚期,民眾能做的是不抽菸;在空氣不良的環境工作,也務必做好保護措施;咳嗽如超過1個月,最好到醫院照X光,尋求醫師協助。經濟較佳的民眾,每年不妨做1次低劑量的電腦斷層追蹤。

不過鄭裕仁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過度恐慌,有民眾健檢發現肺部有左右各有兩顆0.6公分的腫瘤,每天憂心到睡不著,堅持開刀,所幸拿出來的良性腫瘤,但這期間,他幾乎把自己嚇壞了。

腫瘤 咳嗽 電腦斷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