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藥晶片植體內 醫生遙控即可施藥

只有指甲大小的藥物微晶片(左),可植入病人皮膚表層(右),由醫生遙控釋放藥物劑量。(圖/美聯社提供)
只有指甲大小的藥物微晶片(左),可植入病人皮膚表層(右),由醫生遙控釋放藥物劑量。(圖/美聯社提供)

【聯合晚報/華盛頓十六日電】

科學家開始試驗以遙控方式施打藥物。丹麥七名骨質疏鬆症女性在體內植入增強骨質的藥物微晶片後,由醫生無線遙控晶片每天釋出正確劑量的藥物,其效果與傳統的每天注射一樣,這種裝置非常安全,病人甚至不會察覺藥物釋出。

藥物植入是一個熱門的研究領域,旨在協助病人有恆地用藥並讓藥物直接釋出到身體最需要的部位。目前已有植入式化療藥物、避孕藥,可持續釋出直到藥物用完,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教授藍格領導的新研究是第一個使用無線控制藥物微晶片的研究,最終目標是讓醫生可遠距改變藥物的劑量,或在病人睡覺時給藥使副作用降至最低。

在藍格的研究中,八名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丹麥婦女,需每日注射藥物「骨穩」 ( Forteo),但她們常因麻煩而停止注射。

藍格把一個如心率調節器大小的微晶片植入這些婦女的腰部,微晶片上有20個裝入藥物的小格,用奈米薄度的黃金封住,收到無線訊號時,個別小格的黃金會化掉,使藥物釋出至血液中。一名婦女的微晶片沒有反應。

微晶片被設定為植入八周後每天釋出一劑藥物。製造此微晶片和資助此研究的麻州MicroCHIPS公司執行長法拉說,這些微晶片原本植入後可立即開始運作,但動物研究發現,微晶片四周會形成有如疤痕組織的薄膜,因此植入人體後,等大約20天才開始測試,看釋出的藥物能否穿透。研究人員報告說,驗血結果顯示,微晶片釋出藥物與每日注射的效果一樣,安全性也沒問題。

未參與此研究,但也研發這種技術的南加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師孟繁君表示,這個研究報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下一步將是研究更複雜的晶片,可以一次釋出一劑藥物,也可以設定在需要時減少或增加一劑。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