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連鎖眼科上櫃 儀器如軍備競賽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眼科大老停開雷射近視手術,引發雷射近視手術市場陣陣漣漪。眼科醫師指出,沒有大手筆投資先進儀器的診所,只能被邊緣化、逐漸退出近視手術市場。

國內近視人口眾多,眼科醫師紛紛開業,甚至以連鎖店方式橫掃市場,攔截可能的近視手術患者,還有連鎖眼科挾其光學事業,成為股票上櫃公司;有的連鎖診所,則開起眼鏡配鏡連鎖店,創造利潤手法不輸大企業。

為了搶雷射近視手術患者,各診所像軍備競賽般,投入大筆資金擴張裝備。開業眼科醫師張正忠說,以目前最先進的無刀飛秒雷射,全台只有六、七台;準分子雷射約只有六十至七十家診所有。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說,過去的板層刀,一台一百五十萬元,先進的無刀飛秒雷射,要價一千五百萬元;一家診所若要投資最好的裝備,「三千萬元跑不掉」,所以有些診所後來無力加入這場軍備競賽,就黯然退場。

張朝凱表示,眼科醫療院所也會依儀器先進與否,有不同收費,最好的無刀飛秒雷射,加準分子雷射及前導波診斷儀,一次手術費用可能需七萬元;較陽春的套組則只需三萬元。

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林浤裕透露,最近有某眼科連鎖集團因購進十多部飛秒雷射儀器,打算擴大市占率;並在春節前,打出雷射近視手術兩眼只需九千元的低價促銷廣告,經醫學會向該集團溝通,對方才提高到一萬九千元,但也偏離行情甚多。

是否擔心近視手術因此受眼科大老發言的影響?大學眼科經理余建祥表示,「並不擔心」,該眼科近兩年引進無刀飛秒雷射手術,手術案例至去年底累計已超過兩萬例,並無嚴重不良副作用案例。

余建祥說,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玆、曾雅妮,都是透過無刀雷射手術矯正視力,且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才通過太空人可使用近視雷射手術,因此對此手術深具信心。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觀察站》這顆震撼彈 醫界應釐清答案


‧編輯台時間》近視王國雷射爭議 引震撼彈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