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治食道靜脈瘤 義大副院長獲獎

義大醫院副院長羅錦河,鑽研食道靜脈瘤療法,獲國際肯定,再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副院長羅錦河,鑽研食道靜脈瘤療法,獲國際肯定,再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5多年前,肝硬化患者約三成會死於食道靜脈瘤併發症,現在採取結紮術合併投藥方式降低肝臟門脈壓,已成功讓急性期致死率降到一成左右。高雄義大醫院副院長羅錦河歷時20多年研究,確立食道靜脈瘤標準療法,成果備受國際肯定,今年再度榮獲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羅錦河是國內最早引進結紮術處置食道靜脈瘤的醫界人士,大幅提升肝硬化病人的存活率。

8年前,即獲國科會頒發傑出研究獎,肯定他的醫療貢獻。之後他將結紮術合併投藥,更具效果,去年代表台灣出席在義大利Baveno舉辦的「國際門脈高壓共識會議」時,相關論述獲國際醫界引用,為台灣爭光。

「兩天國際會議中,台灣治療食道靜脈瘤的相關論文被引用高達10篇,可能是最高紀錄」。羅錦河說,過去國際醫界以注射血管收縮劑等藥物,讓血管瘤潰爛、變小,進而治療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他引進結紮術後,伸入胃鏡就能處理,不必開刀,副作用也小。合併使用降門脈壓的藥物後,原來出血率達5、6成,現在也降到1、2成。

他指出,食道靜脈瘤是肝硬化病患常見的合併症,主要是供給肝臟養分的門靜脈,因為肝臟硬化後阻塞血路,導致血液竄流到食道靜脈或胃靜脈變成靜脈瘤,造成破裂出血的致命危機。

羅錦河說,肝硬化患者有一半會合併食道靜脈瘤,約三成患者可能致命;三成患者能活超過一年。但現在採用新式療法,急性期的致死率已降到一成,約六、七成患者能活超過一年,「台灣在食道靜脈瘤的處置作法,可以說是執牛耳」。

靜脈瘤 肝硬化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