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藥費年省三億 影響患者應不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盛行率約30%,骨鬆藥費年年成長,健保局表示,去年採用新支付標準後,估計一年藥費約節省3億元,影響患者人數應不多。一名婦產科醫師則私下表示,骨鬆藥物副作用不小,健保「沒有錢讓每個人都用」。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表示,骨鬆藥費成長快速,治療骨鬆常用、單價較高的五種藥物,98年約花17億元、99年19億元,去年採用新支付標準後,估計節省3億元,有些患者可能被排除在給付標準之外。

對於骨鬆學會建議放寬支付標準,沈茂庭說,骨密度檢測值是參照國外標準,國內沒有特別嚴格,主要考量健保財務困難,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只要學會能提出新的研究資料,可以再檢討。

醫師:服用骨鬆藥不見得好

一名醫師私下則表示,骨鬆藥物副作用不小,例如雙磷鹽酸類藥物可能導致下顎骨壞死,國內已陸續傳出案例。

這名醫師表示,骨鬆藥「用了不見得比較好」,要保骨本,年輕時就應該養成運動習慣、多曬太陽,不要到年老時依賴藥物。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