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1/4醫師跨足醫美 林芳郁重批健保畸形

監委黃煌雄著作的「全民健保總體檢」新書,上午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發表會,榮總院長林芳郁(見圖)上台致詞時,對健保有所批評。 記者徐世經/攝影
監委黃煌雄著作的「全民健保總體檢」新書,上午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發表會,榮總院長林芳郁(見圖)上台致詞時,對健保有所批評。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全台灣四萬名醫師竟有至少四分之一跨足醫學美容!前衛生署長、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今天在「全民健保總體檢」新書發表會中,沈重點出健保制度的缺失,他認為健保制度定位不清,而且用健保引領醫療、醫學發展更是「畸形」的制度,同時健保「吃到飽」,更難以避免浪費。

關注健保議題的監察委員黃煌雄,耗時一年半、實地訪查兩百多家醫療院所,完成健保總體檢報告,今天發表新書「全民健保總體檢」,提出對健保資源分配的檢討。上午的新書發表會中,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等醫界大老和衛生署官員均出席致意。

林芳郁有感而發提出醫界的觀察;他說,最近有調查發現,台灣四萬名現職醫師,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從事醫美相關服務;這是因健保給付不足,醫師為爭取收入,影響選科意願,「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他認為,健保壓縮醫界生存空間,因為健保必須衡量財務平衡,但醫學、醫療發展則是追求品質,兩者目的完全不同,因此用健保引導醫療、醫學發展,是「畸形」、不通的。

他也認為健保定位不清,如果是「社會福利」,政府應該每年編列適當預算挹注;如果屬於「健康保險」,就不應該包山包海。正由於健保定位模糊不清,以致壓榨醫療人員的生活、時間,也因為無窮盡給付大病小病,這種「吃到飽」的制度,叫大家不要浪費是不可能。

林芳郁也說,健保當年匆促上路,不盡公正、平衡,要能修正缺失,否則就算一直說台灣健保是全世界最好,健保也不可能永續經營。

健保 醫美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