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無效醫療 排擠其他「生機」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醫院的加護病房資源有限,但多數家屬仍不放棄任何希望;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指出,常見許多病人在瀕死前勉強接受無效醫療,致排擠其他重病患入住機會。曾有一對祖孫因不同疾病入院,兩人同搶一張加護病床的狀況,差一點共赴黃泉。

黃勝堅指出,一對祖孫在同一家醫院住院,已非常罕見,若還同時需入住加護病房,莫非是命運安排?這位老阿公因癌末,生命倒數階段,家人仍堅持一定要急救,醫師只得為他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及插管。

未料,就在阿公轉進加護病房不久,他的孫子因為車禍嚴重傷及腦部,送醫搶救。因加護病房已滿床,醫護人員急得如熱鍋上螞蟻,原考慮挪出已幾近無效醫療的阿公床位給孫子,唯病家反對及多方顧慮下,最後不得不緊急把另一名病情相對穩定的病人挪出來,孫子才有床入住,也因此得以獲救。隔了一周,阿公依然不敵病魔而病逝。

黃勝堅表示,各醫院加護病房床位有限,但有家屬害怕被貼上「不孝」的標籤,即使生命已屆盡頭,照樣接受一整套的「死亡套餐」,CPR、強心針、電擊等,既無助於病人存活,反而徒增痛苦。

黃勝堅表示,無效醫療勢必造成加護病房排擠效應,蓋再多的醫院也無濟於事,唯有讓國人加強對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認同。

心肺復甦術 插管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