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疏通乳腺 坊間療法恐違法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乳腺阻塞甚至引發乳腺炎,是不少哺乳媽媽的夢魘,有人上網求助「乳腺疏通師」幫忙按摩,或以擠粉刺棒、針,挑破乳腺阻塞部位的「小白點」。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乳腺疏通恐違反護理人員法,甚至是密醫罪。

石崇良說,若只是按摩乳房,可歸為民俗調理,不過若標榜治乳腺阻塞、發炎,或以工具清理阻塞的乳腺管等侵入性行為、打著到府服務的廣告,恐涉及醫療行為。專家也提醒,不當處置恐會反覆受傷,寶寶才是最好的乳腺疏通師。

「寶寶自然地吸吮是最效率的解決之道。」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蕭如芳說。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也不建議推壓按摩,不當施力可能造成軟組織受傷,不如媽媽自己輕按乳房。有疑問可上衛生署國健局網站,或找離家近的母乳諮詢醫院諮詢。

擁有國際泌乳顧問證照的溫辛格說,嬰兒猝死率增加,與母親吸菸、喝酒、用藥,或寶寶趴睡、本身健康不佳等因素有關,母嬰同床不會增加嬰兒猝死率,還能幫助母乳分泌,也是嬰兒最佳的睡眠方式。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