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5招讓你百病不侵/冷水澡增免疫力 幾點需注意

時報文化

【摘自《25招讓你百病不侵》,吉恩.史東 著,時報出版】

過去五千年來,東方國家練瑜珈的人都推薦洗冷水澡來增強免疫系統、預防感冒;傳統中醫會用冷水治病;日本神道信徒直到今天都還會站在冰冷的瀑布底下,進行一種叫做「禊ぎ」的禪修儀式。

在西方世界提倡洗冷水澡最有名的人,是一位叫做賽巴斯丁‧科耐普(Sebastian Kneipp)的德國牧師,他在一八六0年代宣稱自己用冰冷的多惱河水洗澡治癒了末期肺癌。他最後的一份處方是冷熱水交替洗,他的書《我的水療法》(My Water Cure)於一八六六年出版,至今仍在發行中(在挪威,科耐普的全麥麵包食譜還比較有名)。

十八、十九世紀,也有許多人提倡冷水療法,包括瑞士農夫維森‧普瑞斯尼茲(Vincent Priessnitz)和英國約翰‧弗羅爾爵士(Sir John Floyer),後者還寫了《從古到今冷水浴的歷史》(Psychrolousia,或The History of Cold Bathing, Both Ancient and Modern)。近代提倡冷水浴最有名的人,是小說間諜人物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龐德一開始會先用溫水淋浴,之後再換洗冷水。在SPA的歷史中,這種沐浴法稱為蘇格蘭浴。

不過,自從設備齊全的豪華浴室出現之後,冷水療法就有些退流行,但現在似乎又有東山再起之趨勢。支持者聲稱洗冷水澡能

˙ 促進血液循環

˙ 強化肌膚功能

˙ 增強免疫系統

˙ 促進活力

洗冷水澡最好的方法是:先讓水流三十秒左右,把頭沖濕,然後把水關掉。既然頭髮已經濕了,就用洗髮精洗一洗,搓出泡沫,然後再開水,這次沖水不要超過三十秒,把頭髮沖乾淨、身體也弄濕之後,把水關掉,離開。用肥皂泡抹身體,再開水,衝進水裡,把肥皂泡沖乾淨。關水,離開,幫頭髮抹潤絲精,開水,衝進水裡,把身上的肥皂和潤絲精沖乾淨。

整個過程應該歷時大約五分鐘。

幾則注意事項:不要一下子就衝進水裡,這樣可能會妨礙血液循環。太瘦的人可能無法承受洗冷水澡的刺激,同樣的,若有任何健康方面的狀況,例如雷諾氏症或血壓方面的問題,就得先請教醫師。如果試著洗冷水澡之後,身體卻在幾分鐘內都無法暖和起來,就要考慮改用海綿沾冷水擦澡就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