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藥價七降 估砍60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衛生署將展開第七次藥價調整,引發全國藥業公協團體二百多人昨(26)日至衛生署抗爭,製藥界人士表示,衛生署今年藥價調查後,整體健保藥價可能再被大砍60億到150億元,對製藥市場衝擊很大。

衛生署原訂11月1日啟動第七次健保藥價調整,昨天製藥團體發動抗爭之前,臨時宣布藥價調查時間延至12月1日實施。藥品價格調查每兩年實施一次,自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後,今年將實施第七次調查。

依往例,調查結果出爐後,衛署將根據醫院與藥商之間的交易,展開健保藥價調降。第六次藥價調查的結果,整體健保藥品共被調降約58億元;業界認為,第七次藥價調查可能調降的金額不會少於上次,可能達60億到150億元的區間。

健保局表示,藥品價格調查是為了要反映藥品市場行情,讓民眾能夠以合理的價格使用藥品;也希望讓所謂的「藥價黑洞」疑慮降低,最後達到有效運用健保資源的目的。

業界表示,藥價調整是衛生署平衡市場與健保支出的手段,以回歸最合理的健保給付價格,但製藥業普遍出現負面聲浪,就是因為沒有做好配套措施,只是一味調降則將引起業界普遍反彈。

業界指出,此次衛生署與健保局在藥價調查,及調整藥品價格的作法上,仍有兩點值得肯定,其一、依循98年底在藥品政策會議「三同」的決議,亦即「同品質、同成分則同價格」的大方向著眼。

此外,也針對國內已通過PIC/S GMP(藥品查廠稽核)規範的藥廠所生產的藥品,有一定的藥價保障措施;換言之,此次藥價調查後的價格調整,可能衝擊較重的,首推進口的藥品,這也讓西藥進口的代理商普遍出現不滿情緒。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第七次藥品價格調查12月1日啟動,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熊昨(26)日表示,藥價調查立意良善,但若一味調降藥價,而無配套措施,政府扶植生技產業「兩兆雙星、生技起飛」的美意,將成為空談。

健保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