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愛滋器捐 衛署負行政責任卻未提處分

還在噴口水~~
柯文哲(見圖)對於調查小組尚未完成完整的報告即未審先判,也沒有要他答辯深表不滿。 記者徐兆玄/攝影
還在噴口水~~ 柯文哲(見圖)對於調查小組尚未完成完整的報告即未審先判,也沒有要他答辯深表不滿。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左圖:柯文哲對於調查小組尚未完成完整的報告即未審先判,也沒有要他答辯深表不滿。
左圖:衛生署長邱文達就愛滋器官移植事件表示,「衛生署負行政責任」,報告內容未提及處分名單。  記者徐兆玄、黃義書/攝影
左圖:柯文哲對於調查小組尚未完成完整的報告即未審先判,也沒有要他答辯深表不滿。 左圖:衛生署長邱文達就愛滋器官移植事件表示,「衛生署負行政責任」,報告內容未提及處分名單。 記者徐兆玄、黃義書/攝影

衛生署上午公布「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將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器官用於移植手術事件報告」。報告直指,院內器官捐贈小組醫師(柯文哲)明顯違反醫師法,而檢驗師的專業性與態度都不夠專業。

邱文達:不適任的醫事人員將調整職務

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在立院報告,台大愛滋事件成質詢焦點。邱文達強調,對於不適任的醫事人員,將調整職務,並加強專業訓練。

這次有五器官受贈者接受愛滋感染者的器官。邱文達表示,目前仍有一名受贈者住在加護病房,一人住普通病房,三人已經出院,愛滋檢驗報告均呈陰性反應。

立委:受害者是病患及醫界形象,不是柯文哲

對於台大愛滋事件淪為柯文哲與衛生署之間口水戰,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相當不以為然,她認為,受害者應該是那五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患,以及台灣醫界的形象,而不是柯文哲。

侯彩鳳質問,衛生署到底為了器官受贈者做哪些事?台大醫院如何賠償這些無辜的病患?這五個人未來必須面對外界及親朋好友的異樣眼光,勢必艱辛難熬。

邱文達:衛署負行政責任,台大會賠償

邱文達指出,「衛生署負政策責任」,台大醫院允諾將免費治療這些病人,也會給予賠償金。

衛生署公布的完整報告,詳列柯文哲的各項疏失,而台大醫檢師也必須負責。報告指出,台大醫院在確認捐贈者各項條件,以判定勸募的器官是否合適供做移植手術,據以執行後續器官摘除與移植的決策過程中,院內器官捐贈小組醫師(柯文哲)扮演重要角色。但他卻沒有親自參加摘取器官應該施行的各項檢驗,醫囑及開單,也未親自判讀檢驗結果。

調查小組曾於8月31日訪談柯文哲,記錄證實柯文哲在器官移植前,並未親自判讀捐贈者的檢驗結果報告,而是直接由協調師鍵入檢驗報告於登錄中心之登錄系統,並且據以執行後續移植作業。

因此,專案小組成員認定柯文哲明顯違反醫師法,並未善盡醫師與器官捐贈小組醫師之責,必須負起責任。目前此案已轉至台北衛生局醫事懲戒委會員,近日內將開會討論柯文哲應受到哪些懲處。

篩檢陽性,台大至少兩醫檢師知情,卻未追蹤

在醫檢師方面,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約談紀錄顯示,顯然三名涉及本案的醫檢師都知道HIV陽性的判斷標準值為「1」,但這次捐贈者HIV篩檢值為「56.7」,與標準值具顯著差異,但醫檢師卻未能在與協調師進行口頭報告與覆誦結果時,特別強調和提醒。

報告認為,台大檢驗師的專業性與當責態度不足。例如,檢驗師曾因自認協調師的態度不佳,竟將查詢電話交由他人回覆,這種行為相當不專業。另外,台大第一次HIV篩檢陽性結果出爐後,當時至少有兩名醫檢師知情,卻未追蹤,直到8月26日由協調師提出複檢時才作處理,顯示檢驗部門對於檢驗危急值的管理流程與資訊系統設計上,缺乏相關通報、追蹤機制,因此造成異常事件管理的漏洞。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