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免疫學 臨床應用廣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最新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揭曉,三人都是因為免疫系統方面的傑出成就,共同獲獎。醫師指出,免疫學討論的是身體對外來物質的反應,除了最常提到的病毒、細菌外,包括疫苗、器官移植、癌症治療以及自體免疫疾病,都與免疫學有關。

早在一百多年前,1901年,首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Behring,就是以血清療法治療白喉,獲得殊榮。亞太免疫學會秘書長蔡嘉哲說,已數不清有幾屆諾貝爾醫學獎是由免疫學專家拿下,三位專研免疫的學者獲獎,毫不令人驚訝,史坦曼於1973年確認樹突細胞的功能,現階段最有效的癌症治療疫苗,就是利用樹突細胞概念發展出來的。

振興醫院副院長葉明陽以乳癌、大腸癌的標靶治療為例,原理就是把抗體注射到人體內,占據乳癌上皮細胞生長因子的受體,讓癌細胞無法繁殖,雖然治療費用昂貴,卻是現階段副作用最小的治療方式。

不只如此,葉明揚說,B型肝炎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也都是以免疫學為基礎;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風濕性心臟病,也是因為身體產生的抗體對抗自己細胞所致。透過學者對免疫學貢獻,我們對人體有更多了解,未來也將發展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儘管免疫學專家已多次拿下諾貝爾醫學獎,葉明陽以瞎子摸象形容免疫學領域的浩瀚,只要摸到大象鼻子,發現它可以捲起食物、能呼吸或噴水,就算是新的發現,但在免疫學上,仍有許多待解之謎。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