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澎湖登革熱 一周七病例

疾病管制局指出,近來本土登革熱疫情有升溫趨勢,民眾外出一定要避免蚊蟲叮咬,做好防蚊準備。 本報資料照片
疾病管制局指出,近來本土登革熱疫情有升溫趨勢,民眾外出一定要避免蚊蟲叮咬,做好防蚊準備。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澎湖縣10年未傳出登革熱疫情,最近一周卻出現7起確定病例,病患居住地點聚集於馬公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已派遣防疫人員進駐澎湖,防範疫情擴大。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自民國91年後,澎湖就未再傳出登革熱疫情,雖然當地有埃及斑蚊,但10年來卻沒有人感染登革熱,最近一周,澎湖卻新增7例確定病例。

疾管局疫調及採檢發現,一名平常居住在屏東的女大學生,日前曾回老家澎湖,女學生感染登革熱後,她老家附近200公尺,也有7名登革熱確定個案。女學生時常往返澎湖與屏東,但疾管局根據潛伏期天數計算,研判她是在澎湖期間感染的可能性較大。

澎湖縣第1例本土病例於9月22日確認,其他病例則擴大追查與醫院通報後確認,多集中在馬公市附近鄰里。

施文儀說,積水容器會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疫調人員未在戶外發現積水容器,但不少民眾家中卻有積水器皿。

澎湖是熱門觀光地點,擔心病媒蚊孳生導致疫情擴大,疾管局將分兩梯次,從台北及高雄調派6名機動防疫員進駐澎湖,每次在當地停留8天,除了執行病媒蚊孳生源查核及督導,還將加強宣導民眾認識各種病媒蚊孳生源與清除方法,發送海報、衛教單張等,希望社區居民配合防疫,醫師加強通報疑似病例。

根據疾管局統計,入夏後截至9月28日止,全國有238例登革熱確定病例,主要病例數集中於高雄市211例,澎湖縣7例,還有20例分布在台北、屏東、苗栗七縣市等。

近來本土登革熱疫情有升溫趨勢,疾管局提醒民眾,應清除家中積水容器等孳生源,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免蚊蟲叮咬。若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