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用呼吸甩老毛病/預防失眠 你可以這麼吃

時報文化

【摘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 著,時報出版】

失眠可說是現在最普遍的文明病,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很多,飲食治療也是其一。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有不少具助眠效果的營養素與食材。中醫有句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透過飲食,補充欠缺的營養素,安全無副作用。想要預防失眠,或者想改善睡眠品質的人,不妨試試。

要注意的是,助眠食材固然能幫助改善睡眠狀況,但如果份量吃錯、進食時間選錯,可是會適得其反喔!以下食物要盡量在三餐中食用,避免睡前進食。睡前進食,會使得身體在入睡後還要費力消化食物,這麼一來,睡眠容易變淺,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color="0074ad">

鈣能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反應,幫助調節心跳、肌肉收縮。補充足夠的鈣質,有助於安定情緒、消除緊張壓力,進而幫助入睡。

富含鈣的食物:綠葉蔬菜、牛奶及其製品、小魚乾、蝦米、奇異果、黑芝麻……等。

color="0074ad">

鎂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是能安定情緒、消除焦慮的營養素。飲食中若缺乏鎂,會造成容易緊張、情緒起伏較大。這些反應都會加重入睡困難。

富含鎂的食物:全穀類、綠色蔬菜、豆類、堅果類、牛奶及其製品、海鮮類。

色胺酸color="0074ad">

提到助眠營養素,絕對不能遺漏色胺酸。色胺酸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它能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有效促進睡眠。色胺酸屬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必須透過食物才能攝取。有失眠問題的人,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色胺酸。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肉類、牛奶及其製品、豆類、堅果類(以葵花子、芝麻、南瓜子含量最高)、香蕉……等。

醣類(碳水化合物)color="0074ad">

醣類是身體組織能量的關鍵來源,也是助眠的好幫手。我們都知道,攝取足夠的色胺酸,身體才能製造血清素。想要讓色胺酸發揮更強大的效果,則需要醣類的幫助。醣類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則能協助較多的色氨酸進入腦中,合成血清素,達到幫助入眠的效果。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一般說來,單醣助眠效果最好,但也最容易造成肥胖、讓血糖升高。建議可選擇多醣類的食物,如五穀根莖類。

維生素 B 群color="0074ad">

引發失眠的原因眾多,若罪魁禍首是煩躁不安的話,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 群的食物。維生素 B 群能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具安穩情緒的療效。想要有足夠的精力面對忙碌的生活,以及鬧哄哄的大腦,你絕對需要維生素 B 群助你一臂之力。

富含維生素 B 群的食物:奶蛋類、肉類、蔬菜類及全穀類食物。

color="0074ad">

鋅屬於礦物質微量元素之一,雖然身體對它的需求量不大,但它卻是維持生理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鋅的主要作用是幫助成長發育,因為它有助於大腦神經細胞的代謝作用,故對改善失眠有所幫助。

富含鋅的食物:海鮮、肉類、全穀類、堅果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