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駐偏鄉 部落看病不再是一種奢侈

【聯合報╱本報記者詹建富】

司馬庫斯有「黑色部落」之稱,因為它是台灣最後一個通電、最後一個有路可達的深山部落。看病,在當地曾是一種奢侈。

尖石鄉公所玉峰村村幹事陳建成說,從司馬庫斯開車下山有兩、三個小時之遠,「除了就醫路途遙遠,開辦健保之前,生病住院的經濟負擔,更讓人喘不過氣來」,他記得,早年哥哥曾因誤食蚊香,父母背著他雇車下山緊急求醫,為支付那趟醫療費,只好變賣田產。

這「有病看不得」的苦終於緩解了。陳建成說,「如同道路開通和觀光把人潮帶進來,健保的IDS(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也終於把醫療人員帶進來,連尖石也有馬偕醫院提供的巡迴醫療服務。」

尖石鄉秀巒村村幹事唐宜慧表示,山上的意外事故多,有村民上工時墜落,或是水泥車翻車,過去這類骨折或大失血個案,送醫難免要花一、兩小時;但自從馬偕醫院進駐尖石鄉後,醫療駐站處即設有遠距醫療,病人照完X光,可經由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由台北馬偕的專科醫師線上診斷及指導。

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人口約有四千多人,但原住民散居各處,對外的聯絡道路只有一條南迴公路,鄉民生老病死唯一所繫是衛生所及衛生室。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肯定健保近年來改善偏遠地區醫療,不再是「有健保,無醫療」。

東基在健保開辦後承作達仁鄉的IDS計畫,提供專科醫師進駐深山部落,山地民眾不必花交通費,也不必掛號費、部分負擔,沒健保卡,照樣可獲得醫療。

至於離島地區如馬祖列島,隨著IDS的實施,馬祖民眾幾乎可擁有與台灣同步的診療服務。

健保局長戴桂英指出,健保受國際肯定,在它提供全民均一性的醫療,IDS計畫就是把大醫院的專科醫師送到偏遠地區,目前全台有廿七家醫院進駐到四十八個山地離島地區,合計每年健保花三十七億元提升偏遠民眾的整體健康,居民滿意度很高。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