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移植風波罰成大? 南市衛生局陷兩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大醫院愛滋器官移植風波,衛生署主張重罰台大與成大醫院,但台南市衛生局昨天與律師研究認為,成大相關的情節並不符合開罰要件,要不要開罰左右為難。

台南市衛生局昨天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對成大醫院開罰,但如果確定不罰,一定會召開記者會說明不罰原因。

衛生署上周前往成大了解器官捐贈與移植的流程,並沒有發現重大缺失;台南市衛生局也已約談成大,確定台大通知成大時表示捐贈者愛滋檢驗呈陰性,成大也向器官登錄中心重覆查詢,結果也是陰性。

衛生局表示,衛生署雖然認為器捐流程中,醫院應該拿到書面的愛滋檢驗結果報告,才能進行下一步的移植,但之前的相關規定並沒有明文,醫院為了搶時效會信任台大的檢驗結果,並無缺失。

由於衛生署上周曾對媒體公布,建議台北市與台南市衛生局依照「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對台大與成大先開出各15萬元罰單,台北市衛生局立刻開出,但台南市衛生局至今仍未開單。

衛生局昨天找律師研究,律師認為依照法令規定,應該是明知捐贈者為愛滋陽性,卻將器官移植給病患,才符合開罰要件,但與成大的情況明顯不符,成大一直認為是陰性。

衛生局高層為了到底該不該罰相當苦惱,由於市長賴清德與衛生局長林聖哲都是成大出身,不罰擔心被指「護短」,但開罰又於法無據,「如果真的開罰,醫院提出訴願,罰單也可能被撤銷」,萬一不罰等於與衛生署「唱反調」,最後兩敗俱傷是大家不願見到,將在本周內盡快做出決定。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