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界:自費越來越多…沒辦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明明用健保卡看病,自費情形還是節節上升,有醫界人士認為,健保給付給醫院的總額預算每年成長有限,壓縮醫院利潤至臨界點,自費越來越多是「沒辦法」的趨勢。但健保局也強調,醫療院所向民眾收費仍須事先告知、開立正式單據。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表示,醫療費用快速成長,但健保每年畫給醫療院所的總額預算都只有增加3%、4%,整體醫療費用成長有限,但健保又陸續開放昂貴的抗癌藥物給付,壓縮醫院的利潤,讓醫院面臨經營困境,也因此出現護理人力等醫事人力短缺,時門診時間偏短等老問題,更難以改善。

他認為,不適當讓醫療費用成長,不可能又要使用好材料、又要新科技、又要醫療品質好。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也表示,醫院應於診間、布告欄、或櫃台公告自費項目明細,醫院每次收費對民眾必須事先告知、開立正式收費單據。

不過民眾常遇到醫護人員遊說自費買更好的醫療器材,甚至是治療中的一般材料,蔡淑鈴則說,若是健保已給付項目,醫院不可以要求或「推銷」自費,民眾對醫療院所若有不當收費的疑慮,可以向健保局申訴。健保局對於申訴案件多的醫院,會派員不定期訪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