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腸道腫脹外露 點滴袋代替腹壁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車禍意外中常見肚破腸流景象,若強行縫合,患者恐因負壓過高而影響器官的血液循環,也會因壓迫橫膈膜,導致呼吸不順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利用點滴袋做為暫時的腹壁替代工具,成功救回一名因車禍造成腹部嚴重出血腫脹的準大學生。

萬芳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任傅志遠表示,患者因騎機車時路面打滑而摔傷,造成鎖骨骨折、腎臟、脾臟撕裂以及大量腹內出血。

院方原本利用血管攝影栓塞的方式,希望透過非手術療法治療,但患者在栓塞完成後的觀察期卻再度出血休克,腹內壓力持續升高,形成「腹部腔室症候群」。

傅志遠指出,經手術治療,摘除出血的腎臟與脾臟後,患者的生命跡象總算回穩。但腫脹的腸子卻一湧而出,無法塞回腹腔縫合。

由於患者的情況必須接受多次手術,若使用人工網膜,每片得花費數萬元。院方決定使用常見的「點滴袋」充當腹壁,把露在體外的腸子保護、包住並縫合,但家屬及患者看了卻嚇一大跳。

傅志遠解釋,這種醫學學名為「Bogota mesh」,最早是發源於毒梟與槍戰頻繁的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由於當地缺乏醫療器材的毒梟常利用這種簡易方式救命。

後來醫界也發現點滴包裝具有強軔、透明、無菌、便宜的特性,提供患者暫時性的包覆,待腸道的腫脹改善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腹壁重建手術,萬芳醫院一年來使用該種治療方式,救回10多條生命。

腎臟 血管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