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導航治腰椎滑脫 小傷口搞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研發臨床治療影像導航系統,醫師進行腰椎骨釘手術時,術前只要拍攝兩張C-arm影像,透過紅外線發送訊號及手術器械接收裝置,就能置入腰椎骨釘,降低神經損傷風險。

國泰醫院與中央大學合作,成功研發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據統計,國內約5%有腰椎滑脫問題,因長期負重、過勞、外傷或先天結構不正常,造成腰椎不穩定,使得患者常腰痛、雙腳抽痛、麻木、坐骨神經痛等。

國泰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傳統腰椎滑脫手術必須切開皮膚組織,破壞肌肉、韌帶,置入螺釘後,醫師至少得拍攝20、30張X光片確認骨釘位置,術後傷口大、輻射暴露高外,一旦骨釘位置或角度稍有偏差,恐增加神經損傷風險。

國泰應用C-arm導航系統治療30名腰椎滑脫患者,手術精準度達九成,院方也運用在腰椎骨釘微創手術,初步成果不錯,手術只需6個一公分傷口,就能準確置入骨釘。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黃文成表示,導航系統可降低微創手術風險,國外有數種影像導航系統,但價格昂貴,國人能研發導航軟體,非常難得。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