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過中元不拜鳳梨 怕求診跟著旺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中元節將近,各行各幾乎都會普渡,醫院也不能免俗。不過,與一般民間不同的是,有些醫院,尤其是急診室單位,特別「避」鳳梨、鳳梨酥、旺旺仙貝等具有「旺」意義的供品,就是避免太旺,病人太多;也會找個隱密的地點,走「低調」路線。

身兼市立聯醫昆明院區院長的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表示,從醫30多年來,醫界一直有這樣的傳統。某些急診單位,甚至平常就謝絕鳳梨、旺旺仙貝等食物,他回憶在高雄榮總急診處服務的日子說,哪一天如果急診室來了太多病人,大家還會開玩笑說「是誰吃了鳳梨?」

顏慕庸說,在健保制度下,醫院並不乏病人,且醫院並不是在做生意,而是醫院自我管理,技術、設備提升後,自然會吸引病人上門求診。他強調,不拜鳳梨,不求旺,與其說是不希望病人上門,不如說是不希望很多人生病。

市立萬芳醫院總務室主任沈盛達表示,除了一般說法不希望病人太多外,另一種說法是普渡時,不希望吸引太多「好兄弟」上門。另外,與一般機關、公司行號做法也不同的是,醫院普渡時,通常都是找個隱僻的地方,不會太過高調,心意到了即可。

不過,不同醫院、科別,禁忌也不盡相同。負責市立聯醫普渡事宜的台灣忠誠人本仁愛事業處長勤孟涵表示,美容、牙科診所就比較沒有這麼忌諱;不過,相同的是「醫院都是希望病人活著進來、活著出去,因此對於普渡都很講究。」

鳳梨 牙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