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搶時間 救護車先傳病況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北科技大學與署立台中醫院合作,在救護車建置無線感測網路,運送病人前往醫院途中,即可先將病患心電圖、脈搏、血氧濃度、體溫和即時影像等,傳輸到急診室,讓醫生更快準備,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這項由國科會補助的計畫,主持人包括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譚旦旭與中台科技大學教授陳永福。

譚旦旭指出,救護車上無線感測裝置有三項,其中智慧型手機能量測心電圖,無線血氧機可測血氧濃度、脈博,至於無線多功能生理訊號量測器則能測心電圖、體溫。

這些生理資訊和傷患即時影像,都能即時透過3.5G通訊網路,傳送到醫院的伺服器,急診室醫生除可透過瀏覽器觀察心電圖,還能先根據所收到的資訊,快速準備急救事宜。

譚旦旭進一步表示,在救護車不易到達的偏遠鄉鎮、離島和山區,先遣醫護人員也可利用這套系統,將生理資訊和病患的即時影像傳到醫療中心,指導救護人員在現場先急救,研究團隊已與蒙古科技大學合作,希望未來在地廣人稀的蒙古推行這套系統,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問題。

心電圖 血氧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