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單孔腹腔鏡切肝瘤 國內首例

不同的腹腔手術傷口比較。 圖/署立雙和醫院提供
不同的腹腔手術傷口比較。 圖/署立雙和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中和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日前以單孔腹腔鏡手術,成功切除1名24歲女病患的良性肝腫瘤,創下單孔腹腔鏡手術應用在切除肝腫瘤的國內首例;病患術後返家休養,腹部幾乎看不到傷口。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院陳信安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是近年來新興的微創手術,優點是只需在靠近肚臍部位開個1至2公分小孔,將手術器械伸入病患體內施行手術。

陳信安說,傳統開腹外科手術需在腹部開個大洞,且術後相當疼痛,也會在腹部留下明顯疤痕;單孔腹腔鏡手術則只需開1個孔就可動手術,術後僅需1至2天即可返家休養,且癒合後幾乎看不到傷口,愛美女性不必擔心會留下疤痕。

陳信安指出,案例中的24歲女病患,日前因腹脹、悶痛就醫,經檢查發現她肝臟有一顆增生性結節腫瘤,為避免腫瘤破裂大出血,以單孔腹腔鏡切除肝腫瘤,取出1個長7.5公分、寬6.5公分、厚4.8公分的大型腫瘤,手術1個小時完成。

雙和醫院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常用於切除膽結石、膽囊、闌尾、大腸癌、袖狀胃(肥胖手術)等,雙和醫院已成功完成200例單孔腹腔鏡切除膽囊手術;未來評估擴大應用在肝臟惡性腫瘤、肝硬化等。

但單孔腹腔鏡手術難度極高,目前僅限於切除肝臟外圍腫瘤,還無法貿然切除位於肝臟中心部位的腫瘤;加上單孔腹腔鏡在手術過程中,可能因灌氣造成心肺壓迫,不適用於有心肺疾病的病患。

腫瘤 腹腔鏡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