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電腦視覺症候群 3C變小三,不玩就焦慮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掀起一波全球性流行,繼藥癮、酒癮之後,「電腦視覺症候群」也悄悄登上成癮排行榜,成為另類的成癮種類,明顯影響人際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表示,人都有自我意識,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一旦整天沈迷於電腦世界,不理外界的事情,就到了成癮地步。以前有藥癮和酒癮,現在則有電腦帶來的網路成癮。

不管是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這些患者每天都要玩,且一定要玩很長時間才過癮。當有事而不能再玩,他們會出現焦慮及緊張等情緒反應,一發不可收拾。

郭千哲就碰過不少這類患者,他把「肇事」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比喻為另類的「小三」或「小四」。他通常會再三提醒就診患者,最好重新定位這些科技產品的價值:「它只用來娛樂我們,而不是操控我們。」如此才不會淪為科技產品的成癮者。

除人際關係受到影響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醫院眼科主任方怡謨更擔心眼睛的傷害。他強調,當我們專心做一件事時,眨眼頻率會明顯降低,淚液分泌減少,一旦眼球少了足夠淚液的潤滑,眼球最外層的淚水層分佈就不夠平均,即可能出現畏光、乾澀、異物感等不適情形。

方怡謨提醒常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人,每隔30分鐘,就應休息10分鐘,把對眼睛的影響降到最低。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