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督保盟批:國產藥比原廠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即將啟動第七次藥價調查,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立委黃淑英今天表示,健保局今年以來先調整了一波藥品價格,竟然有多項國產的學名藥比原廠藥還貴,甚至是原廠藥的1.7倍,全球「罕見」,質疑藥價調查「出槌」,藥價只有越查越貴。

黃淑英表示,健保的藥費給付節節攀升,從97年的1235億到99 年的1312億元,而且國外藥價差約在10%到12%,國內藥價差卻仍在25%左右。

黃淑英也說,今年以來,健保局陸續調整了一波藥品價格,雖然原廠藥平均調降18%,卻對學名藥調漲約75%。在健保使用的前200大藥品、近800億元市場中,竟然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品項,出現專利期逾期的學名藥,藥價卻比原廠藥貴的離譜情形,有的學名藥漲幅最高達186%。

例如以高血壓藥,原廠的得安穩80毫克一顆是18.3元,但是學名藥竟有一顆20元的「身價」。

另外,用於治療乳癌等癌症的剋癌易注射劑,原廠藥20毫克劑量是4770元、但某學名藥高達5247元,是原廠藥的1.1倍;還有治療糖尿病的庫魯化錠,某學名藥是原廠的1.7倍等。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質疑,政府鼓勵用「便宜又好用」的國產藥,但當健保提高學名藥的給付價,醫院會因此提高採購價,降低藥價差嗎?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