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德大腸桿菌疫情 衛署:非人傳人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德國致命性大腸桿菌疫情出現「人傳人」跡象?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此例非人傳人,而是一名感染者汙染食物後,透過食物傳染給他人。

夏日炎炎,食物保存不當易致疾病,疾管局提醒,民眾不要生食,應勤洗手,有腸胃道症狀應避免料理食物。

德國傳出一名廚房女員工感染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在感染症狀出現前料理食物,意外造成20人食用汙染食物後遭感染。周志浩說,這起案例透過食物傳染,非透過人與人的親密接觸或飛沫傳染,不應歸類為「人傳人」案例。

周志浩說,病菌也可能透過感染者接觸的物品傳播,接觸者不小心將細菌與食物一起吃下肚,就可能感染。建議民眾應勤洗手,生病時應避免料理食物,盡可能食用熟食,飲用煮開的開水或包裝水;由於歐洲河流中也檢出大腸桿菌,建議民眾盡量不要在河川游泳。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稚聖說,無論是致病性的大腸桿菌或痢疾性桿菌、傷寒,東南亞國家仍盛行的霍亂弧菌,都是因吃下汙染食物而致病。因此,最佳防範之道就是避免生食,應留意處理食物者是否帶菌或生病,應加強洗手等衛生措施。

夏日炎炎,食物保存不當也易造成腸胃疾病。洪稚聖提醒,不要以為把食物放進冰箱就萬無一失,冰箱冷藏室溫度約4至5度C,該溫度不具殺菌功能,僅減少細菌大量繁殖,延緩食物腐敗時間。

而0度C以下的冷凍室,雖然能保存食物更久些,但也得注意保存時間,特別是食用過的食物,用保鮮膜包裝放進冷凍室,約一周後也可能孳生細菌。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